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嘉義大學教授發現棄置田間的花生根具有抗癌功效

嘉義大學教授發現棄置田間的花生根具有抗癌功效

http//www.dajiyuan.com【大紀元1/9/2002 25417 PM

由國立嘉義大學教授邱義源帶領的研究團隊,經約三年的追蹤、探討及鑑定,發現採收後棄置田間的花生根具有抗癌功效,該發現已刊登美國權威雜誌獲國際專家學者肯定。嘉義大學校長楊國賜昨(八)日在研究成果發表會中,期許團隊繼續研究,為種花生的農民在台灣加入WTO農業轉型後,創造利多。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研究花生已經二十多年的邱義源表示,近年來紅透半天邊的紅葡萄酒、葡萄仔、葡萄皮中,是因含有抗癌、抗心血管疾病、抗衰老及抗氧化的主要機能性植物化合物白藜蘆醇;而根據他們的研發,花生根含白藜蘆醇的量較葡萄酒高出數十倍甚至數百倍,其中以秋作台南十二號每公斤含九一克為最高,春作花生根的含量則較低。

邱義源指出,研究團隊成員以生物技術設計核酸聚合反應引子,搜尋具白藜蘆醇合成能力之農作物,發現花生根具有極強之抗氧化能力,繼而以高效液相層析進行化學純化,並邀請成大教授吳培琳加入,以核磁共振光譜儀及質譜儀進行結構鑑定,結果發現竟是白藜蘆醇,跨校學術合作之成果,令人雀躍。

邱義源表示,曾經把花生根磨成粉加到豬油內,也發現有抗氧化功效,但因在未純化前,成分複雜,有相當風險,所以不鼓勵使用。雲林、嘉義為花生主要產地,平均年產量約九萬公噸,產值約卅億元;而以純化後生化產品市場每公克約四百元美金的售價估算,效益極為可觀。

嘉大校長楊國賜期勉研究團隊繼續努力,為種花生的農夫開創商機,強調雲嘉南地區以農業為主,在台灣加入WTO後,嘉義大學各相關系所將發揮在地大學的功能,全力協助農民成功轉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