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232萬孩童吃零食不刷牙 爆爛牙危機]

232萬孩童吃零食不刷牙 爆爛牙危機

2012-09-11 中國時報 石文南/台北報導[中時醫療網]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十日公佈學童口腔健康狀況,全國十二歲以下有九成孩童有吃零食的習慣,吃完不刷牙者多達二三二萬人;另外,逾六十萬名六歲以下孩童一口爛牙,深受蛀牙所擾。北市牙醫師公會呼籲,兒童愛吃不愛刷牙,牙齒爛光光,再不重視,台灣將陷入「爛牙國」危機!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說,一項約二千份口腔衛生調查顯示,北市近十四.五萬兒童愛吃零食、不愛刷牙。

 全國○到十二歲約為二九一萬人,有九成(二六二萬人)孩童有吃零食的習慣,吃完不刷牙高達八成(二三二萬人),有四成(一一六萬人)學童每週至少三天吃二種以上零食,其中含糖飲料為孩童最常接觸的零食,顯示父母忽略含糖飲料也是導致齲齒的主因之一。吃完或喝完零食有刷牙的孩童只有二成!

 蔡珍重表示,調查顯示一到六歲兒童乳牙的齲齒率平均高達五一.五%,即全國超過六○萬七千名兒童有蛀牙;民國一○○年、五到六歲兒童齲齒率最嚴重達七九.三%!與WHO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一○年訂定五歲兒童九○%以上沒有齲齒的目標,相差甚遠。

 台灣五到六歲齲齒率七九.三%,遠高於香港五七%、紐西蘭五○%、英國四二.六%、澳洲三九%、加拿大三八.九%!顯示台灣恐將陷入「爛牙國」危機。

 蔡珍重表示,預防兒童蛀牙包括正確的潔牙(餐後潔牙、六歲以下兒童睡前應由父母協助刷牙);正確使用氟化物(如氟錠、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