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五穀雜糧小常識]1.


五穀雜糧小常識~~~~
糙米 黑糯米 小米 薏仁 杏仁 芝麻




1.糙米
 
別名:胚芽米
 
主要營養成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膳食纖維
 
營養價值:糙米含有的維生素B群及多種微量礦物質,可以加速新陳代謝的作用,使其更為順暢;維生素E溶於胚芽所含的油脂中,可以幫忙安定自由基。
 
飲食禁忌:糙米的纖維較粗,對於消化系統不佳及一次吃太多反而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2.黑糯米
 
別名:紫米、黑米、紫黑米、血米。
 
主要營養成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E+菸鹼素+鐵+鋅。
 
營養價值:黑糯米的鐵質含量十分豐富,可以增加體內血紅素含量,也可以促進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黑糯米維生素B1CE和菸鹼含量可分解足夠不飽和脂肪酸,避免細胞氧化,以延緩老化,預防癌症。
 
飲食禁忌:黑糯米與糯米一樣,不易於消化,腸胃不佳者或老年人,最好不要吃太多。


3.小米
別名:栗米,栗小米,稷仔黍米,硬栗。
 
主要營養成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E+維生素B6+鐵+鋅。
 
營養價值:小米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蛋白質代謝作用,補充細胞生長時所需的養份,並維持中樞神經正常化,也可預防和改善過敏性皮膚炎等。小米中所含的鐵質可以預防和改善缺鐵性貧血,而鋅可增加身體的抵抗力,並可減少膽固醇的沉積。預防動脈硬化,促進全身新陳代謝。
 
飲食禁忌:煮小米粥時,不要和涼性的食材如杏仁,薄荷等同煮,以免引起腹瀉。由於小米的胺基酸缺乏賴胺酸,要多搭配豆類一起食用,使營養更均衡。

4.薏仁
5.杏仁
6.芝麻


原文網址: 五穀雜糧小常識 | 57健康同學會 | 57healthy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6680&tid=828794#ixzz25W6eQXl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