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切除三分之二子宮 生下1對龍子]

切除三分之二子宮 生下1對龍子
 
一名陳姓婦人因罹患多種婦科腫瘤,去年手術切除三分之二子宮,以及兩側卵巢也各切一半。醫師原本已宣布該婦女要懷孕的機率幾乎等於零,但她不僅懷孕,還生下一對龍子。
 
兩名早產兒的體重各有二三三八公克和二零三八公克,決定把孩子取名為「吳悠」和「吳律」,期待孩子可無憂無慮長大。
 
陳姓婦人的主治醫師是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他表示,「從這個案例顯示,生命的確有許多無限的可能」。今年卅八歲的陳姓婦人也說,去年手術後本已無「子」望了,卻在今年初證實懷孕,「這是上天賜給我的奇蹟。」
劉偉民指出,該婦人有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等多重婦瘤纏身,每次經期的經血量多,且合併嚴重經痛,四年多前,她在別家醫院接受兩側卵巢子宮內膜異位及囊腫切除手術,但不久即復發。
去年夏天,婦人轉到北醫就診,劉偉民為她手術時,發現子宮三分之二都因子宮肌腺症而纖維化,不得不切除,另外他也同時幫她切除兩側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及囊腫,等於只剩三分之一的子宮和兩側各一半的卵巢。手術當時,他還特別請婦人的另一半吳先生進手術房,要他有心理準備,要懷孕的機率微乎其微。
陳姓婦人說,由於流產一次,加上動了這麼大的手術,不再懷抱生兒育女的夢想;萬萬沒想到,術後加上藥物治療半年,去年底月經恢復正常,今年初又發現懷雙胞胎,讓她和先生直呼不可思議、如獲至寶。上月底進行剖腹產手術時,劉偉民發現子宮後側已經薄得像小牛皮,如果再晚幾天動刀,可能會有不測。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信孚表示,子宮切除三分之二,要看切除的部位,只要子宮內膜可供胚胎著床,就有機會懷孕,而且子宮的彈性可容納胚胎慢慢長大。
 
【2012/09/0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切除三分之二子宮 生下1對龍子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44652.shtml#ixzz25R9uM43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