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

隨著年齡增加,攝護腺體組織會有增生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良性攝護腺肥大症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簡稱BPH。攝護腺原本的大小如栗子般,如果變得肥大,甚至像雞蛋般大小。隨著攝護腺組織的增生,BPH會逐漸影響排尿機能,而產生頻尿、夜尿、急尿等刺激性症狀以及尿徑變細、等尿感、中斷性排尿、餘尿感、尿路分叉、滴尿及尿瀦留等阻塞性現象如圖二,嚴重者甚至造成腎水腫、腎功能衰竭等非代償性現象。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的人口及健康問題愈受重視,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資料顯示,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50%的人會有排尿困難的毛病,年齡愈高,發生的比率愈大,80歲以上的男性朋友則幾乎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就像頭髮逐漸變白或是老花眼一樣,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無法預防,因此又稱為男人的「長壽病」。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常出現的症狀包括

1. 排尿困難或要很用力才能尿完。
2. 排尿中斷及遲緩︰解小便時尿流量微弱、有時會中斷。
3. 餘尿感以及尿後餘滴︰小便解完後還滴滴嗒嗒流個不亭。
4. 經常覺得尿急、甚至是尿失禁。
5. 小便後仍然覺得尿急,感覺膀胱無法排空。
        6. 頻尿及夜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