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胸腔鏡切肺癌 不必開胸斷肋骨]

胸腔鏡切肺癌 不必開胸斷肋骨
50歲李小姐平時無抽菸或喝酒等嗜好,身體檢查卻發現左下肺葉有顆7公分腫瘤;42歲張先生因車禍外傷就醫,胸部X光檢查時也意外發現,肺部有顆3公分腫瘤。經切片檢查,兩人皆罹患肺癌。   許多肺臟腫瘤無意間被發現,其實這些腫瘤不是突然出現,而是早已潛藏,只是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自覺而錯失早期發現良機。因此,定期檢查是必要的。   被告知罹患肺癌時,患者都非常驚嚇、排斥,擔心自己能否承受開胸手術。   其實自從胸腔鏡手術推廣以來,部分患者有另一種選擇,以李小姐來說,7公分大腫瘤可利用胸腔鏡進行肺葉切除術,將腫瘤與左下肺葉一併切除,術後一周可出院。   傳統開胸手術需要在胸腔側面,劃開20至30公分的傷口,同時需打斷1至2根肋骨,手術後留下狀似扭曲蜈蚣的疤痕。   胸腔鏡手術發展幾十年,過去侷限在小型的胸腔外科手術,近年拜影像高解析度之賜,可將手術視野放大四到五倍,且視野無死角,細微的神經血管看得一清二楚,更能清除淋巴結,對肺癌、食道癌手術幫助很大。   肺癌是男性和女性癌症相關死亡主要原因。   全球每年有130萬人死於肺癌。   肺癌成因很多,包括吸菸、空氣汙染、二手菸、遺傳(家族成員有肺癌病史,罹患肺癌機率是一般人2至3倍)、呼吸系統疾病等,雖然初期肺癌沒有任何徵狀,但還是有一些端倪,值得注意。   咳嗽是肺癌主要症狀,早期多為偶發、乾咳或刺激性嗆咳,通常咳不出痰或僅少量白色痰液,到了中、後期,會發生長期咳嗽、咳痰或咳血痰、胸痛、背痛、呼吸吃力、有時候會發燒等症狀   民眾別把上述症狀當作感冒後遺症,抽空就醫、做檢查,對健康絕對有幫助。


全文網址: 胸腔鏡切肺癌 不必開胸斷肋骨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64145.shtml#ixzz25UNWaBT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