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QE3 Q&A]

QE3 Q&A
問:QE是什麼? 答:央行收購大量資產,以"壓低利率並提振經濟"。Fed已推過2輪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為QE),因此這回收購由房貸擔保的債券,被稱為QE3。

問:Fed如何藉QE刺激經濟?
答:Fed本質上是從無到有創造資金,提供銀行帳戶信用以支付收購債券的資金,當銀行在Fed帳戶中的資金增加,與其賺取Fed支付的微薄利息,銀行可能更希望放款給企業和民眾,鼓勵企業和民眾支出。
由於債券價格和殖利率走勢背離,當Fed大量收購由房貸擔保的債券,會推升債券價格、壓低購屋的借款成本;部分投資人也可能因房貸債券價格上漲,轉向公司債等資產,進而壓低企業借款成本,鼓勵支出。

問:Fed推QE3的原因
答:Fed希望藉由壓低借款成本並刺激銀行擴大放款,來吸引企業擴大開支,進而增聘人手。Fed這次直接把買債計畫和就業市場展望綁在一起,將持續購買債券直到勞動市場大幅改善為止。

問:前2輪QE的成效如何?
答:多數研究顯示,QE確實會壓低借款成本,但壓低借款成本對改善經濟的實質成效始終不明。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去年研發的模型顯示,QE2共額外創造出70萬個工作。

問:QE3的風險何在?
答:Fed的資產負債表將再度膨脹,且可能降低國會和白宮處理「財政懸崖」問題的意願,因他們知道Fed會買債。其他國家則抱怨,QE會壓低美元匯價,衝擊其出口,並引發難以消化的龐大資金流入國內。
【2012/09/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Power By udn.com
 
Maggie:最近2天看了一些理財節目,專家、學者常提論QE3,只因投資理財已離我好遠....,所以完全不理解何謂QE3!不懂.不懂啦!
 
今日在聯合網站看到此標題時,ㄛ!可獲解惑囉!!
 
唉!!!!可惜!!仍似懂非懂咧!!  再再仔細的看......囉!
 
嗯!懂一些了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