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結合工學與美學的紡織 2011/12/02

結合工學與美學的紡織
2011/12/02


精密的機械、自動化的流程、專業的化工技術,眾多領域的結合造就紡織工業。從纖維到紗線、從紗線成布疋,且看紡織產業裡繁複又精細的工程如何交織出與你我息息相關的民生必需品。
文/呂怡貞審稿/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主任 黃博雄
  

紡織品在人類生活的應用相當廣泛且深入,現今紡織品種類繁多,大致可分成三類:衣著用紡織品為人們從頭到腳所使用,包括衣褲、帽襪、手套、圍巾、提袋等,使用量最大。

家飾用紡織品用於居家生活中,包括床單被套、枕頭、窗簾、毛巾、地毯等。

非以上兩類用途者通常成為產業用紡織品,種類與型態最多,包含帶、網、繩、簾、幕、篷、氈等,可做成帆布、包裝材、複合材料等,用於農業、交通、醫護、建築等用途,緊密與各大產業和領域結合。

紡成紗,織成布
  

紡織,意指將纖維紡成紗,將紗織成布,兩字一詞就包含了紡織品製程與產業鏈的概念。
  

「紡」
(spinning)屬於上游端,指將紡織原料製成紗線(yarn)。以天然纖維為例,原料經過揀選、清洗、去除雜質(例如,棉花去除棉籽與砂土、獸毛用化學藥劑洗去油脂)等過程後,接著是「開纖工程」,將紊亂糾結的纖維梳理、排列,再經過機器不斷拉伸、扭轉、抱合(即拉緊靠攏)的「撚製」過程,逐步變成紗線。
  

「撚製」

(twist)是為了增加纖維之間的摩擦力,以及提高紗線本身的強韌性。依纖維種類不同,可分為實撚與假撚:實撚針對天然纖維或短纖,撚的次數多、強度高;假撚則針對原本就做成長纖的加工絲(即合成纖維),稍做撚製後再調整撚向,使其捲曲與蓬鬆而不過度平直。跳過假撚步驟的合成纖維織品(如雨傘布)會挺直而較無彈性。
 

...........我要繼續閱讀》……結合工學與美學的紡織 2011/12/02

摘錄自《科學人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