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你不知道的8個喝水祕密]2

你不知道的8個喝水祕密 2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在缺水的狀態下,會出現大腦萎縮的狀態,而且失水愈多,腦部萎縮愈嚴重,甚至跟患病2個多月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一樣。

....................

4 喝酒時,也要多喝水 !

喝下啤酒時感到清涼暢快,別以為是在補充水份。酒精含有利尿的成分,喝酒後跑廁所,排出的都比喝下去的多,因為酒精成分已經悄悄地把你身體其他地方的水分帶走了。

而且酒精會使血管擴張,體溫上升,也容易造成大腦跟身體缺水。

因此喝酒的同時,也別忘了同時補充水分,可以減少隔天起床後口渴、皮膚乾燥的情況,也有助減輕隔天的頭痛。也不要把[茶、咖啡、可樂]算入每天所需的水分中。

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以及含高量鉀或檸檬酸的果汁,都有利尿作用,會帶走身體多餘的水分,因此不能把這些飲料算入你所需要的水分中,最多只能減半計算。

早起的第一杯水,也別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

新店慈濟醫院腸胃科醫師王嘉齊說,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後腸胃就得開始消耗能量去消化這些脂肪與糖分了。

而空腹喝茶與咖啡則易傷胃!!!!!!!

5 焦躁疲憊時,喝杯水立即頭腦清醒!!

劉桂蘭中醫診所中醫師樂英如說,水具有穩定、滋潤、降火的功能。

只要缺水,就會有燥與熱的表現。

除了口渴,舌頭或嘴唇太鮮紅、乾燥、手心與腳掌發熱、乾咳、便秘等情況,都可能是身體缺水的表現。

此外,眼睛或皮膚乾澀,也需要多補充水分。突然感到沒來由的疲累、情緒焦慮、暴躁、或者大腦沈重且注意力無法集中時,也可能是缺水的表現,試著喝一杯水來恢復活力。

老人家改變姿勢而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的暈眩時,也可能是缺水造成血液量不足所引起。

一天平均約要喝2000cc左右的水才夠,但應平均分配在一天當中補充,讓身體隨時都不缺水。

也要依照活動量做調整,像是泡熱水澡、夏天長時間在外或待在冷氣房內,都要多補充1~2杯水。樂英如提醒,有些人覺得水很難喝,是因為水分運送及消化的功能較差,只要喝完一杯水就覺得肚子脹、不舒服。

所以,如果覺得喝水很不好喝,也可能是[脾胃]功能不佳的訊號,就要針對根本的問題就醫改善。


6 天黑後才煮開水,水質最佳!!


江守山建議,最好晚上燒開水,[水質會最佳],因為水管一整天已經被大量用水清洗乾淨了。


早上起來若立刻燒開水,水質最不好,因為水管靜置一個晚上後,容易沈積各種髒物、雜質。此外,用來消毒自來水的氯在接觸水中的有機物時,可能會產生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三鹵甲烷。


所以當開水煮沸至100度時,要打開蓋子[多煮3~5分鐘],以去除水中的[三鹵甲烷]。但打開蓋子後,你別站在旁邊,並且要同時打開抽風機。因為三鹵甲烷揮發成氣體時吸入,比溶解在水中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由於無法確定水管中是否含有過量的鉛,江守山提醒民眾可考慮加裝濾水器。

7 大口喝水,等於沒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