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搖頭丸的代價 ]

搖頭丸的代價
 

廣義而言,安非他命包括安非他命這個化合物本身,及其衍生物如甲基安非他命、搖頭丸(亞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命,3,4-methylenedioxy-N-methylamphetamine, MDMA)等,它們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在大腦作用的方式也十分相似,但因為化學結構有些微不同(見右圖),各自產生的作用也不太一樣。

搖頭丸主要是刺激血清張力素的釋放,讓人出現幻覺,對感情也變得敏感,容易理解人,得到別人親善,因此特別受年輕人喜歡。

1970年代,搖頭丸還一度被某些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用於心理治療,以期建立治療師與患者之間的信賴感。
 

由於大量血清張力素會提高感官的靈敏度,因此吃搖頭丸會使人隨著外在音樂不停擺動肢體,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長期服用會造成運動過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即肌肉細胞壞死,肌肉細胞內的肌紅素(myoglobin)穿過細胞膜而出,經由血液沉澱到腎臟,使人無法排尿或排出深褐色的尿,造成急性腎衰竭。

一般而言,長期服用安非他命這類毒品都會造成神經細胞損傷,林杰樑表示,透過正子斷層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測定,搖頭丸使用者腦內與血清張力素相關的神經元都受到損傷,這些神經元會影響人的思考、記憶及學習力,當青少年使用過多搖頭丸,不僅無法學習新的技能,智能也會降低。
  

除了洗腎、智力變低,一小顆搖頭丸也可能要人命。

因為地下工廠為了加強搖頭丸的作用,有時會添加其他物質,如咖啡因等,使搖頭丸的成份變得複雜。

林杰樑表示,臨床上曾碰過只吃一顆搖頭丸,就出現昏迷、發高燒、體溫上升至40℃、抽搐等有如吸食過量安非他命的症狀,接著多種器官衰竭,36個小時內即死亡的病例。

雖然搖頭丸又名「快樂丸」,但為了一時快樂卻必須犧牲健康、甚至性命,代價可謂相當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