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穿出健康的鞋子 ]

穿出健康的鞋子

 走路或奔跑時,由於有下踩的力量及速度,因此足部承受的重量往往可達體重的 2~3 倍,若穿了一雙不合適的鞋子,腳部很快就會感覺疼痛。

一般人買鞋子,很容易忽略鞋寬與鞋頭的深度。


東方人腳掌平均而言比西方人[],但由於流行,很容易選購鞋頭較窄或鞋頭深度不足的鞋子,像尖頭巫婆鞋就是鞋頭過窄,容易過度擠壓腳趾的空間,而造成拇趾外翻。

試鞋時,若覺得骨頭被頂住,即表示鞋子太緊,應避免長時間穿此鞋行走。而鞋頭深度則要注意足背或腳趾是否受到壓迫,尤其如外旋足的足弓較高,腳趾、足背處很容易被鞋子壓迫。
 

除了長、寬、高,還要注意鞋子的穩定度。穩定度是指藉由鞋子的包覆提供支撐力,讓足部不會因行走而過度扭轉。

買鞋時可以用手由外向鞋內壓一壓包覆後腳跟的地方,如果很容易壓下去,表示鞋子穩定度不夠,沒有足夠的力量撐住跟骨過多的扭轉動作。

大部份的涼鞋、布希鞋等沒有做包覆腳跟的設計,穩定度不夠,應盡量少穿此類鞋子長距離行走,內旋足尤其需避免。

 一雙舒適鞋子的[吸震力]也要夠好,特別是外旋足盡可能要選擇軟墊、彈性厚底的鞋子,氣墊鞋就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買[足弓墊]墊在足弓下,將壓力平均分散。

另外,還要留意鞋子的曲折位置和腳跟離地時的曲折位置是否一致、有無止滑功能等,有了這些考量,就可降低行走帶來的腳痛煩惱了。


延伸閱讀

足部預防醫學,健康就從腳部開始》,健康生活研究所編著,正義出版
《足部按摩三書》,陳明仁著,出版菊出版
高三課本《生物》上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