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抗蟎大作戰]

抗蟎大作戰
 


 防止過敏反應產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過敏原濃度,所以首先要將[塵蟎]逐出過敏患者的家。

塵蟎生長受溫濕度影響很大,徐世達表示,可使用高效除濕機或冷氣機保持相對濕度在[50%]以下,使塵蟎因乾燥而脫水致死;也可用[55℃]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處理寢具,再以清水洗滌乾淨(水洗可清除仍會致敏的塵蟎屍體碎屑), 「先殺死後清除」 ,兩步驟缺一不可;除高溫外,當溫度下降至16℃以下時,塵蟎的存活率也會降低,因此可將小衣物或填充玩具放入[冷凍庫中24小時],冰凍後同樣需以清水洗滌;另外也可時常[曝曬],保持被褥與衣物乾燥。
  

除此之外,也可移除棉毛或動植物纖維製品的家具家飾,改用木質、皮革或塑膠材質;不用彈簧床,或使用經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證的防蟎套將床墊包覆;可使用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系統的吸塵器,但需勤於更換集塵內袋;還有就是不要養寵物。
  

徐爾烈表示,坊間業者提供的滅蟎產品,功效大多有待商榷:臭氧、光觸媒已被證實效果不彰紫外線除非長時間照射,否則亦無效,但人體又不可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下;植物精油只有直接滴在蟲體上才能殺死塵蟎,而純植物精油一下子就揮發,不容易達到效果。

洗劑可殺死70~80%塵蟎,但塵蟎屍體及剩餘未殺死的塵蟎仍會致敏,必須徹底清除,且經常使用化學洗劑也讓人擔心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至於一般殺蟲劑,主要是針對昆蟲的神經傳遞物產生特殊作用,但因蟎類不是昆蟲,兩者神經傳遞物不同,使用殺蟲劑不一定能殺蟎;甚至會增加塵蟎的數量,因為昆蟲會吃塵蟎卵,殺蟲劑使蟲數下降,塵蟎卵存活率反而提高,因此民眾切勿濫用殺蟲劑

而殺蟎化學製劑的效果,至今研究沒有一致的結論。

註:目前已知塵蟎致敏物質有十幾種,如半胱胺酸水解酶、絲胺酸水解酶、澱粉酶等,這些酵素存在於塵蟎的排泄物、消化道、軀體等。

台灣最常見的屋塵蟎(歐洲室塵蟎)含有的主要致敏物質屬於半胱胺酸蛋白酶,來自其消化道上的細胞。

塵蟎介紹與防治影片。影片開始有塵蟎活動與進食等畫面。(影像來源: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延伸閱讀〈居家塵蟎防治手冊〉,行政院衛生署
〈塵蟎之介紹與防治之道〉,行政院衛生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