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任性+無知=生病,蔣勳:因病得福] 2

任性+無知=生病,蔣勳:因病得福 2

健保付錢讓我上健身房

前一個難關剛過,下一個考驗緊接著開始。出院後,蔣勳開始了近半年的復健。這位美學大師跟所有病人一樣,貼著測量心跳的貼片走跑步機、踩單車,心跳砰砰、氣喘吁吁;還要做重量訓練。

復健是個漫長的過程,不少病人半途而廢,甚至根本拒絕復健。蔣勳看到有些病友臭著臉來做復健,用重量訓練的器材時發出好大聲響,好像在發脾氣,復健師勸他也不聽。

蔣勳慢慢了解,病人會氣、恨身體不聽使喚了,不好意思讓別人看到自己狼狽的樣子。「但我特別想呼籲,不需要不好意思,」他朗聲鼓勵:「你在身體艱難的狀況下做功課,努力恢復健康,所有人都該向你致敬!」

蔣勳是個「另類」的復健病人,在別的病人怨嘆「我為什麼這麼倒楣?為什麼會得這種病?復健到底有什麼用」時,他卻很開心地告訴復健師,以前花大錢加入過兩次健身俱樂部,結果都倒閉,也因此有藉口不運動。


「做復健等於健保付錢讓我上健身房,有專屬的運動器材、有復健師在旁指導,盯住心跳、血壓,還做各種檢查。我好幸運、好感謝!」

他認為做復健時的心理狀態很重要,應該全力跟醫生、復健師合作。「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天真了,不過我真的覺得復健是件快樂的事!」他笑著透露,其實很多病人不認得他,讓他沒有身為名人的壓力;他常說笑話給大家聽,「我從來不覺得絕望。」

人怎麼對待身體,身體就怎麼回報我們。


蔣勳流汗復健的結果令人滿意,復健期滿的「畢業考」,他考了107分,表示身體的狀況比發病前還好;住院時頭髮幾乎全變白,復健後也慢慢長出黑髮,顯示持續運動有助暢通氣血。「復健明顯有效,身體真的可以修復,」他再三鼓勵病友。

不過,復健師卻提醒,很多高分畢業的病人沒多久又發病入院,因為一回家就鬆懈,各種不良生活習慣又回來了。「


醫院的復健結束,代表真正的功課才要開始:沒有醫生和復健師緊盯運動、沒有檢查也沒有考試,我還能不能做好功課?」 *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