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培養孩子理財力 ] ◎

培養孩子理財力

從小擁有理財力
出處: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一個人理財的能力,簡稱為「理財力」,在M型社會中,想要過富有的生活,還是過貧窮的生活?就靠理財力決定。

理財力可以簡單的說是管理財富的能力,再進一步延伸,具體地範圍包括理財的正確觀念、賺錢的能力、財富分配的能力、投資理財的能力及個人金錢價值觀等。


◎理財觀念從小培養

而有關理財的觀念,愈早培養愈好。例如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開始給孩子金錢的概念,當孩子吵著要吃麥當勞、要買玩具時,告訴他們都得要用錢去買;而錢必須靠爸爸、媽媽辛苦工作才能賺取。在孩子進入學齡期後,父母也可以藉由讓孩子自己賺取方式,比如幫忙做家事、學業有進步時有額外的零用錢,就可以在自己規劃零用錢的支出與分配同時,教孩子認識金錢。


◎理財教育及早紮根

卡債風暴在過去襲擊全台,五十萬卡奴讓大家驚覺,原來年輕一代對於金錢的使用和對信用的認知,觀念是如此薄弱,原來台灣已從「大家都很會存錢」的社會逐漸轉為「理財文盲」的危機。

前任教育部長、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即認為,在知識經濟的社會中,擁有知識的人比較容易擁有高財富。

因此大家逐漸正視此一議題:將正確地[理財觀念]納入正規教育體系,讓小孩及早接觸財經知識!

而此主張是有其必要的,因為每個人在賺錢的時間,平均在二十至六十歲之間,也就是說人一生使用金錢時間要多於賺錢的時間,如何在有限的賺錢時間內累積財富,以供應沒有收入時的生活所需,這就要靠有效的理財,正確的使用金錢。

所以[理財的觀念、人生財務的規劃],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而且應該從小開始,然後循序漸進地逐步培養,一直到畢業後成為新鮮人、到成家立業、養兒育女,最終到老年退休規劃,使每個人都有能力管理自己的財務、並能做謹慎的規劃,以期讓自己的經濟獨立,不虞匱乏,甚至可以過著富有的生活。

一個懂得理財或做好理財的人,他將有智慧擁有富貴及安康的人生,爸爸媽媽們,就從現在開始培養孩子的理財力吧!

相關文章》
‧財務管理三張表...
more
‧你的孩子要遊學嗎?...
more
‧從小擁有理財力...
more
‧私校崛起 搶攻家長的心...
more
‧五大心法 親子理財力、國際觀並進...
more
‧歐債震盪,誰來穩住局面?...
more
‧拉美商品與消費題材雙強 ...
more
‧墨比爾斯觀點》透視中國...
more
‧用定期定額策略Hold住信心...
more
‧預約孩子的幸福人生講座...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