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枸杞子吃多了有無害處?]

枸杞子吃多了有無害處?
【將諮詢的問題】

我的奶奶很喜歡吃枸杞子,甚至把它當零食來吃,因為她老人家有糖尿病,請問100克枸杞子的熱量大約是多少?一天吃300克算不算太多?該如何為她控制份量?

食物營養: 林棋芬 醫師解答:

枸杞為很常見的中藥材,中醫認為它有清熱、解毒、明目、養肝等功效,能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預防[手腳冰冷]、防止肝臟脂肪堆積、預防動脈硬化,現代醫學更發現,枸杞果實中含有微量元素「鍺」,對於防癌有一定的效果。

市售枸杞多為脫水後的加工品,若不論顆粒大小,100克左右約有450粒,熱量約為360卡,而熱量的來源則為醣類。

對於需控制熱量及糖分攝取的糖尿病患而言,若無節制地食用,仍會造成多餘的熱量及醣類攝取導致血糖不穩定。

建議每日可將固定分量(如20克)的枸杞放置於一個小碟中,食用完畢即不再添加,另外多帶奶奶出去走走,也可以減低她想吃零食的慾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