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使用微波爐真的對身體有害嗎?]

使用微波爐真的對身體有害嗎?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陳玉華回答如下:


微波爐主要是利用微波加速食物中水分子的轉動與摩擦,進而產生熱能,使食物得以在短時間內加熱,是廣受現代家庭歡迎的電器之一。


由於微波是電磁波的一種,因而一些學者便指出使用微波爐可能造成的害處,例如微波食品是否會產生有害物質或殘留放射性物質,而對人體產生毒性或致癌性等。


但是至今,除了因微波食物加熱不均勻而造成食用者咽喉燙傷的案例之外,尚未有設計完整的實驗可證明微波食品的毒性作用。


事實上,許多食物在烹調加熱的過程中,皆會造成一些營養素的流失,也可能產生對身體有毒害甚至致癌的物質。


例如,燒烤食物中的多環狀芳香碳氫化合物,還有包括牛奶在內的高蛋白質食物所含的胺基酸經高溫加熱後產生的裂解產物,都會致癌。而且,營養素的流失與這些有害物質的生成,皆與加熱的溫度及時間成正比。



利用微波爐所需的加熱時間短,因此有許多研究指出,從營養成份來看,以微波烹調或以傳統方法烹調並不會造成差異,甚至以微波烹調還可保留較多的營養素、產生較少的毒性物質。


另外,透過動物實驗,分別以微波及傳統方法烹調食物,連續餵食兩組大鼠13週後,發現就一些臨床表徵、臨床生化值、臟器重量與切片等評估上來說,這兩種烹調方法做出來的食物並未對大鼠造成明顯差別,顯示長期攝取微波食物不會造成不良影響。


因此,只要正確操作微波爐、以微波加熱的液體食物略為攪拌後再食用,使用時不要離爐太近,微波爐對我們的健康應該是無害的。


想問就問!請將問題寄到 科學人編輯部,並註明姓名、地址。


【本文轉載自2004年8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