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抗寒冬!全方位保暖對策]

抗寒冬!全方位保暖對策2011/11/30
康健雜誌157期 作者:曾慧雯 相關關鍵字:熱衣 保暖衣 手腳冰冷 羊毛纖維

冬天來了,你也是手腳凍得像冰棒的「怕冷一族」嗎? 看完這篇,今年冬天不再冷吱吱。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年9月的平均溫度比去年同期低了攝氏1.2度,秋意早一步來臨,再加上陰雨綿綿的濕冷天氣,許多人都擔心今天冬天會不會特別冷?

立冬過後,多種「激寒對策」紛紛出籠:薑母鴨、羊肉爐店門外大排長龍,各品牌冬衣也賣得嚇嚇叫,除了常見的刷毛、羽絨材質外,號稱可以吸濕發熱的「發熱衣」更是搶手,電視、網路廣告強力放送,儼然已經成為今年冬季最熱門的明星保暖商品。

從養生保健觀點來看,保暖雖然基本卻非常重要。身體保持暖和,免疫調節能力會比較好,代謝力也會提升;相反地,如果不注意保暖,輕則末梢循環不良,嚴重則失溫、組織壞死,小嬰兒甚至可能會死亡。

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風」指的是外在環境的改變,因為溫度與氣壓的變化會產生對流、形成風,人如果對環境不適應,再加上寒氣入侵,當然就會感冒,稱為「風寒」;如果溫度改變、同時濕氣增加,有些人就會覺得筋骨痠痛、犯了「風濕」。

例如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就觀察到,每當季節變換、氣溫變化大的時候,過敏性疾病、高血壓、胃炎等慢性病復發的患者總是特別多。


四肢、上背部 是保暖重點部位

保暖不必把自己穿成毛球,只要幾個重點部位暖了,全身也就會跟著暖。

首先,手足四肢要暖。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外出時不妨穿戴手套厚襪禦寒。


..................................

2怎麼吃?3怎麼生活?4怎麼改善手腳冰冷?天然保暖素材,羊毛最優......
繼續閱讀 》抗寒冬!全方位保暖對策 1 2 3 4 5 6 7 8 9 10

延伸閱讀》
免費PPT下載》小資男女健康存摺!4大好發疾病,預防指南PPT
保暖4大招,再教你自製「紅豆暖暖包」文章
擺脫「手腳冰冷」,3大招驅寒保元氣文章
影音》養生氣功3招!預防五十肩、解決手腳冰冷文章
冬季感冒,2階段正確飲食法文章
店長推薦.康健12月號》你吃的蛋安全嗎?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