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塵蟎與過敏]

塵蟎與過敏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過敏是遺傳性的特異體質,不同種族有不同的盛行過敏原,例如歐美多花粉熱,約佔一半人口以上;台灣則非常多人對塵蟎過敏(約佔所有過敏小學生的90%,過敏成人的40%),塵蟎可說是台灣人最大的過敏原。
 

引起塵蟎過敏需要遺傳體質加上環境條件,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調查發現,台灣地區75%的住家中充斥著塵蟎,室內每公克灰塵中平均隱藏著2000隻(有的家庭甚至高達1萬隻)塵蟎。

徐世達指出,每公克灰塵中只要含500~1000隻塵蟎,便容易誘發臨床過敏症狀。然而,徐爾烈卻發現一有趣現象:有過敏患者的家庭,會小心整理環境,其塵蟎密度反而較無過敏患者的家庭低,這顯示過敏體質患者對塵蟎的存在極其敏感,即使塵蟎數目相對較少,仍會引起過敏。
  

塵蟎的分泌物、排泄物、卵、褪皮、蟲體本身、屍體碎屑均會致敏,其中,塵蟎排泄物非常微小質輕,容易飛揚在空氣中被人體吸入。

塵蟎一天可排泄20~30次,一生可排放數千個排泄物,其排泄物為水溶性,可溶於任何潮濕的表面上,如人體濕潤的呼吸道與肺部,然後在細胞組織上釋放酵素(註),溶解細胞間的黏膜並破壞細胞間的相連,導致細胞死亡,剩餘的過敏原和殘骸便因此進入人體內,引發過敏反應。

塵蟎通常會引發過敏患者的過敏症狀如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與異位性皮膚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