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財務管理三張表 ]

財務管理三張表
出處: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作者羅勃特在他設計的兒童版「現金流」遊戲時,就直接使用「資產」、「負債」的專業辭彙,但也用更口語的方式解釋它們的涵意,告訴孩子「資產」就是:向你口袋裡放錢的東西;「負債」則是:從你口袋裡掏出錢的東西。

而不少專家說,教育孩子的理財力,有三張表格應該隨時拿來參考;如果把自己當成人生的CEO,他需要從小演練[三張表格:財務目標、編列預算表及資產負債表];透過這三張表記錄日常生活消費及財務表格,並和孩子做充分的討論,就可以把想要給孩子正確的理財觀念自然地傳遞。


◎擬定財務目標,讓孩子學會儲蓄:

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賺到的一塊錢,不是一塊錢存下來的一塊錢,才是一塊錢。」雖然孩子零用錢不多,但透過擬定財務目標,可以訓練孩子擁有儲蓄的好習慣

當孩子有想要買的東西時,也許是一套哈利波特的全集、一雙紀念版球鞋、或是一台PSP,可以告訴孩子物品的金額,而他目前的零用錢有多少,再存多久就可以自己買下。和孩子一齊討論他的夢想,並設定步驟用自己的力量取得,讓孩子在成就感中從小就養成為了目標,有計畫的存錢、賺錢。


◎編列預算表,讓孩子理性消費:

孩子的預算表上,可以簡單列出哪些是必要、哪些是非必要的項目,和孩子一起討論[協助他分辨「需要」和「想要」的差別。

若選擇不控制"想要"的支出,就可能讓這周的收支陷入不平衡、或延後"需要"的取得,如:選擇多吃一次麥當勞,就要多存一個禮拜的錢才能買到PSP。

讓孩子了解懂得如何做選擇,有計畫的預算編列,可以有效訓練花錢的決策過程,幫孩子成為一位理性的消費者,不被物欲所左右,自然離財富更近一步。


◎利用財務報表,了解自己的"身價":

很多父母幫孩子購買基金或儲蓄險,透過每個月或是每年一次的資產檢視,利用對帳單,跟孩子說明不同投資工具所帶來的風險。

而財務報表的編列,也可以讓孩子檢視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的花費是否超過收入,有沒有確實儲蓄、看看自己的資產是否以一定的速度在成長,是否按計畫的向之前擬定的財務目標邁進。

從小打好理財力的基礎,讓孩子成為具備選擇的能力的人: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成為什麼樣的人,邁向成功人生的機會就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