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任性+無知=生病,蔣勳:因病得福] 1.

任性+無知=生病,蔣勳:因病得福 1.

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蔣勳卻沒有怨嘆,只有感謝;別人逃避復健,他卻樂在其中。他如何轉念?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過去一年,作家蔣勳用生命體悟了這句話的深意。

去年冬天特別冷,12月中,氣溫驟降到10度上下。蔣勳找了一天去北投泡溫泉,水氣蒸騰,驅走一身的寒意。泡完溫泉,他恣意吹著山間的冷風,毛孔驟然收縮,好過癮!

回到家,他點起煤油爐,躍動的火光溫暖了房間;並關上門窗,以免寒風灌入。他渾然不覺,[身體忽熱忽冷]、[室內空氣不流通]、[缺氧],正給心臟病「出手」傷人的機會。

凌晨四點,他在熟睡中突然感到胸口悶住、呼吸不順,像觸電般猛地從床上坐起來,「很難描述那種感覺,」他回憶。後來感覺好一點,他又沉沉睡去。窗戶依然緊閉,爐火仍在燃燒。

起床後,蔣勳連忙就醫。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的心血管確實部份阻塞,建議過完週末後再做完整檢查,確定是否需要動手術。但心肌梗塞等不及了。


第二天蔣勳就再度發病,他趕緊含一顆硝化甘油錠,以為吃了藥就好;所幸當時學生在旁邊,看到藥瓶上的說明:藥物只是救急用,吃了藥還是要馬上就醫。學生連忙送他到台大醫院掛急診,緊急動心導管手術,放支架撐開血管、暢通血流,終於轉危為安。

蔣勳

1947年生,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並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教東海大學美術系。


著作包括小說、散文、詩、藝術史等,近年致力推動美學教育,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把美帶進每個人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