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久咳不癒 肺部隱球菌作祟]

久咳不癒 肺部隱球菌作祟
肺部保健康2011/12/14【健康e療網/林怡亭報導】

71歲婆婆高血壓、糖尿病病史,但多年來沒有規則服藥控制。日前咳嗽超過兩個星期求診,X光顯示兩側肺部染肺炎。顯示為[隱球菌]感染,給予抗黴菌藥物病患症狀才好轉。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醫師黃琛瑋表示,隱球菌感染可發生於正常免疫力的人體,但發生率極低,一般好發於免疫不全病人,如:惡性淋巴瘤、器官移植病人、類肉瘤症、長期類固醇治療者、與糖尿病患,都屬於高危險群,特別是愛滋病患者更應注意。

黃琛瑋說,其傳染途徑為吸入含有病原的微粒,傳統上認為與吸入鳥類排泄物灰塵有關,但臨床上大部分病例找不著這樣的暴露史,一般認為不會人體對人體傳染。

免疫力正常的病人中一半並無症狀,通常是例行性胸部X光檢查中偶然發現;另一半病人的症狀包括:乾咳、胸痛、發燒、盜汗、疲倦、體重減輕,偶而會發 生咳血,大部分的單純肺部感染的免疫力正常病人,即使不用抗黴菌治療也會好轉。

但是愛滋病患者若發生肺部隱球菌感染,都會有發燒、咳嗽症狀,若不加以治療,約80%會發展成腦膜腦炎。

黃琛瑋表示,免疫力正常、沒有症狀的單純肺部隱球菌感染者,須密切觀察2至3個月,如在
觀察期病灶擴大、或有症狀的肺部隱球菌感染,特別是免疫不全 患者,須接受抗黴菌治療。

本病例因有咳嗽症狀,且本身為糖尿病患免疫力較差,故投予口服抗黴菌治療等醫療療措施,提醒高危險族群,如有上述症狀發生應儘速就醫診療。

想知道更多?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罹癌重生 90歲單國璽活出精彩 肺癌

相 關 新 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